微信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理论研究 > 读书之窗

信念坚定 做法治时代的法治信仰者

时间: 2018-08-24 09:51 来源: 法警队

信念坚定   做法治时代的法治信仰者

南漳县人民法院法警大队陈道旭

理想信念是一个国家、民族和政党的团结奋斗的精神旗帜。党员干部只有理想信念坚定了,才能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才能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才能在风浪面前无所畏惧。坚定理想信念是共产党员的永恒课题。面对现实中诸如信仰缺失、信念动摇或理想错位、斗志衰退等问题,我认为要从三个方面着力解决理想信念问题。

一是注重改造主观世界,增强认知能力,坚定马克思主义的自觉性。改造主观世界,重在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解决认识问题,改进思想作风。着力解决理想信念不坚定,党性不强、党风不正、遵守或执行党纪不严的问题,着力解决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方面存在的问题,把“三严三实”要求内化为自觉行动。

二是注重学习党史,增强对党的感情和信赖,坚定对共产党领导的信念。在我的办公室里有一位老警察,他的办公桌上放着一本厚厚的《世纪回眸》中国共产党一大到中国共产党十五大。古人说:“欲知大道,必先为史。”老警察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和标杆。我们学习党史就要从党的历史中汲取开拓前进的智慧和力量,进一步增强对党的感情和信赖,进一步坚定对党的领导的信念,进一步增强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的自觉性和使命感。

三是注重党性锻炼,增强党性修养,坚定共产主义的信仰。组织上入党是一时的事,思想上、行动上的真正“入党”却是一生的事,思想上要跟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通过严格的锻炼锤炼党性,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时刻不忘讲党性。要在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中锻造政治品格,坚定做人准则,激发信念精神,让坚强的党性成为坚定理想信念的重要支撑。

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要想干事、干成事,必须坚定理想信念,站稳政治立场。信念坚定,才有了干事创业的动力,精神风貌才会焕发光彩,我们的工作才会更有成效。法治是时代强音,在我国改革开放快速推进的背景下,世界法治化浪潮必然波及中国,中国必然成为这个潮流中的弄潮儿。这个潮流是经济大潮,也是法治大潮。作为新录用的审判辅助人员,我们应在法治大潮中劈波斩浪,奋勇前行,在坚定理想信念的同时,坚定法治信仰,做法治时代的法治信仰者,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和从严治警贡献力量。

一是学法、守法、懂法、用法。在基层法院从大量的审判案件中可以看出,有相当部分犯罪嫌疑人在“毫无知觉”的情况下,触犯了法律导致犯罪,酿成牢狱之灾才恍然大司,然而却后悔莫及。比如滥伐林木、未成年人犯罪等。血的教训要牢记,作为审判辅助人员,我们参与审判活动,守护着天秤两端,理应自觉学法、懂法,并在实践中用法解决实际问题。学法、懂法、守法、用法更应成为每一个公民的自觉行为,让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在法治社会中蔚然成风。

二是敬畏法律,严守做人道德底线。法律是成文的道德,道德是内心的法律。法律是规范,是准则,只有心怀敬畏,才能守住做人最起码的道德底线。之前,热播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中既有高官贪腐,也有“小官巨贪”,大到副国级,小到正处级,他们最终失足,就是对法律和手中权力缺乏敬畏之心,明知不可为而肆意妄为,失去了做人的道德底线。常怀敬畏之心,常思贪欲之害,才能守住阵地,抗拒“顽敌”。

三是在实践中,努力提升法治素养。作为法律工作者和审判辅助人员,除了学法、守法、用法和敬畏法律之外,还应在工作实践中,不断提升法治素养,形成法治思维。法治素养和法治思维方式的形成绝非一朝一夕,需要在实践中不断锤炼,自觉修枝剪叶,自觉改造提高,反复实践、反复磨炼、日久弥新。

我们都是青年人,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作为新录用的审判辅助人员,我信心满怀,我想只要我们更加坚定理想信念,敬畏法律,积极工作,我们一定能完成我们青年一代的使命,一定能够为法院更加辉煌的明天续写新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