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理论研究 > 读书之窗

院长荐书 | 《今日简史》:充满诸多挑战的21世纪

时间: 2021-02-07 11:42 来源: 南漳法院

《今日简史——人类命运大议题》

荐书人:南漳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 罗华山


读书,是为了遇见更好的自己。读书可以在心中给自己留一块默默耕耘的圣地;读书可以拓宽人生境界,一个人的思想境界是不懈学习、慎独自律的结果,是在不断学习中反省自己、提升自己的结果;读书可以医愚,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每个人都是通过后天学习,不断增长知识、启发智慧、陶冶情操,才逐渐聪明起来。

为进一步加强法院思想政治建设和文化建设,创建学习型机关,打造“书香”法院,今年南漳法院将在微信公众号开通“院长荐书”专栏,每月向干警推荐优秀图书,引导干警通过读书学习保持思想活力、得到智慧启发、滋养浩然正气,推动事业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指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在第十三次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最高法院院长会议开幕式致辞时表示:“中国各级法院将不断深化同与会各国的司法交流合作,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贡献。”现在的世界是开放的世界,我们作为新时代的法院干警,要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要将人生价值融入法治中国建设伟大实践,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和国家法治进步、中华民族复兴紧密结合起来,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贡献自己的力量。

《今日简史》是以色列作家尤瓦尔•赫拉利“简史三部曲”的收官之作。书中提出,当前人类社会面临着科技颠覆、生态崩溃和核战争三大挑战。“国家”这一身份认同已不足以应对今天的挑战,任何一个国家都无法独立解决全球性问题。人工智能和生物技术正在颠覆原有的社会结构和分配方式,数据成为最重要的资源。在一个信息爆炸却多半无用的世界,清晰的见解就成了一种力量。对于关乎人类命运的种种议题,尤瓦尔•赫拉利在《今日简史》中没有简单给出答案,而是引发了我们进一步思考,值得我们细细品味。我们的当务之急是重建人类的全球认同——人类的新故事。谷歌、脸谱网这些数据后头真正的目标,是取得关于我们的大量数据。这些数据远比任何广告收入更有价值。我们不是他们的用户,而是商品;如果数据成为21世纪最重要的资产,那么到底谁该拥有这些数据呢?如何避免里面所有财富和权力都集中在一小群精英手中?

本书提出了关乎人类命运的种种议题,提醒人们:21世纪的人类社会,在面临前所未有的、足以颠覆人类认知的现实挑战面前,人类做好了应对准备吗?

毛泽东同志曾提出“我们队伍里边有一种恐慌,不是经济恐慌,也不是政治恐慌,而是本领恐慌”。身处科技日新月异的时代,身负改革爬坡越坎的艰巨任务,身为党员干部,要扪心自问是否真正具备了足以胜任本岗位的能力?掌握了多少涉深水、渡险滩、闯难关的看家本领?事业越前进、越发展,新问题新情况就会越多,我们感到“能力不足”在所难免,出现“本领恐慌”不可怕,可怕的是对自身缺乏认知,自我感觉过于良好,看不到自身不足。在社会飞速发展,分工日益精细的今天,新时代的法院干警只有不断提升自身能力素质做有准备的人,才能在机会来临时抢占先机;只有持续补足能力上的短板、本领上的不足,才能跟上时代新步伐。“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要将别人的观点转化为自己的思想,要注重通过独立思考形成自己的判断,不要亦步亦趋、拾人牙慧,也不要人云亦云、左摇右摆。正如书中所说:“在未来几年或几十年内,我们还有选择。只要努力,我们还是能了解真正的自己是什么模样。但如果真要把握这个机会,最好从现在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