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努力做一名合格的公务员
——2022年度初任公务员培训有感

时间: 2023-07-04 15:43 来源: 政治部

微信图片_20230704091022_副本.jpg

数月前,我们带着初心梦想,凭借一股拼劲冲出“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残酷竞争。如今,我们踌躇满志、力争上游,“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公务员?”是我们作为初任公务员不得不深思的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3年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提出了好干部的五个标准: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这也为我们做一名合格的公务员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更寄予了希望。我认为,做一名合格的公务员要有“四个爱好”。

一是爱学习,学深悟透强本领。诸葛亮曾在《诫子书》中说到:“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意思是不学习就难以增长才干,不立志就难以学有所成。年轻公务员普遍具有较高的学历和较强的学习能力,难得的是强烈的学习欲望与求知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山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时强调:“以学增智,就是要从党的科学理论中悟规律、明方向、学方法、增智慧,把看家本领、兴党本领、强国本领学到手。”因此,我们要认真学习包括《公务员法》在内的法律法规、规章制度,明白公务员的权利与义务、职责与使命,找准定位,担负起自己的职责。要利用好主题教育,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等科学理论,提升政治素养。要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忆来路、启新程,不断凝心铸魂,坚定理想信念。要学习业务知识,克服本领恐慌,多看勤写、提升文字综合能力,多读勤思、提升政策理解和执行力,多听勤练、提升语言表达能力。力争通过学习,成为一名有理论知识、有文化素养、有坚定信念的公务员。

二是爱工作,勤政务实敢担当。年轻公务员要牢记实干才能兴邦的道理,满怀热情,把工作当成事业来干,不断培养扎实的工作作风。一是要“勤”,人生有无限可能,但时间并非无限,作为单位的新人,要立志尽快从“初出茅庐”成长为“行家里手”,要有能吃苦、不怕累,甚至是愿意吃亏的精神,拒绝“佛系”主义和“躺平”主义,在岗位上勤学习、勤尝试、勤锻炼、勤总结,认认真真完成本职工作以及领导交办的事项。同时,养成排好工作计划、写好工作笔记、做好工作总结的习惯,在实践中、细节中、小事中不断提升自己的工作能力。二是要“实”,要端正态度、严格要求。要说真话,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旗帜鲜明、敢于亮剑,说群众听得懂、愿意听的话。要办实事,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群众导向,在工作中不搞形式主义、不偷奸耍滑、不挑三拣四。要做老实人,培养敢于担当的精神,在机遇面前敢上前,在风险面前敢挑战,在挑战面前敢冲锋,积极展现作为年轻公务员的良好精神面貌。

三是爱人民,为民服务善作为。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是用来为人民谋利的。我们大多数人是基层公务员,许多岗位与老百姓直接打交道,许多鸡毛蒜皮的小事却是关乎老百姓切身利益的大事,因此要以“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办”的态度去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见贤思齐,向我们身边的优秀前辈、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石海龙同志学习,去问题现场、到群众身边,多听、多看、多跑,在基层留下青春的印记。作为法院的一名干警,我也将在自己的岗位上释放应有的能量,切切实实做好每一件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的事情,争做一名合格的公务员。

四是爱干净,廉洁自律正言行。打铁还需自身硬,爱干净就是要清正廉洁,永葆纯洁的政治本色。清正廉洁自古以来便是作为一名公务员一生的必修课。无论是在单位,还是此次党校培训,无数警示教育案例以及来源于现实生活的扫黑除恶、反贪治腐的影视作品告诉我们:如果缺失政治信仰、丧失党性修养、迷失初心使命,再“铁”的饭碗也会在糖衣炮弹的侵蚀下生锈腐蚀。因此,我们要紧绷思想之弦,严格要求自己,时刻提醒自己为什么考公务员、要当什么样的公务员、怎么样做一名公务员,以初心使命鞭策自己,不触底线、不碰红线、不踩高压线,在人生的每一个岔路口做对得起自己的选择。虽然我们未身居要职,但也应该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自觉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力量,加强思想淬炼、德行修养,在平时做到言有所止、欲有所止、行有所止,自觉管理好八小时之外的生活,净化社交圈、朋友圈、生活圈,拒绝沾染歪风邪气,严防微腐败,谨防落入“温水煮青蛙”的陷阱。

优秀的人总是不低头,翻山越岭地往前走。希望千千万万的年轻公务员未来在自己的岗位上,能始终秉持初心、满怀热心、保持诚心,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去实现为人民服务的诺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