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邻里为“沟”起纠纷 法官调解化矛盾

时间: 2019-11-13 10:00 来源: 东巩法庭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邻里和谐是非少。可有两户村民却因水沟排水问题闹上法庭,幸亏有南漳法院东巩法庭化身“和事佬”,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明之以法,耐心、细致地做好调解工作,两家终于化干戈为玉帛,握手言和。

林某、吴某两家是邻居,房屋并排而建。因林某在自家房屋后墙处挖出一条沟,每逢下大雨时,无法排出的雨水便会流至吴某家的菜园。2019年8月,吴某用一块水泥柱将沟堵住。由于雨水无法排出,长时间堆积在林某房屋后墙的沟中,林某家一楼住房地下室墙体被浸泡毁损。因两家无法达成一致意见,林某将吴某诉至法院,请求法院判令吴某立即停止侵害,排除妨碍。

南漳法院东巩法庭受理这起排除妨害纠纷案件后,负责人王坤在送达时,到现场看了情况并询问了双方当事人,了解到,两家平日里关系不错,这次闹上法庭也是因为各自都觉得自己没错,都不想做出让步。随后,王坤联系了该村村委会以及林某的代理人,通过多方协调,林某、吴某最终决定各让一步,吴某同意将该水泥柱拆除,林某也将沟垫起来一部分,使雨水不再流入吴某家菜园。

趁热打铁,东巩法庭的法官们和当事人一起轮着锤子,几分钟后,水泥柱被拆除,而林某、吴某之间的矛盾也随着水泥柱一同拆掉了。林某遂向法院申请撤诉,法院裁定准予撤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