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南漳法院开展“暖冬”执行行动

时间: 2020-12-25 16:29 来源: 执行局

“……民生无小事,同志们,元旦佳节即将到来,大家要鼓足干劲,为让人民群众过上欢乐祥和的节日,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做出积极贡献!”12月23日清晨6点整,南漳法院16名执行干警及法警在该院执行局门口整队集合,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罗兢在做动员讲话后,干警们坐上警车,奔赴武安镇、薛坪镇、九集镇等地,集中解决关系群众切身权益的机动车交通事故纠纷案件、赡养纠纷案件、民间借贷纠纷案件等一批重点执行案件。一辆一辆警车先后出发,在夜色中,为期两天的“暖冬”冬季攻坚行动拉开序幕……

图①:南漳法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罗兢作动员讲话_副本.png

 

戴上手铐后,主动履行10万元赔偿款

 

2018年4月,王某因一起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件,经法院判决后,赔偿胡某各项经济损失共计138780.77元。判决生效后,王某未履行义务,胡某于同年8月申请强制执行。执行过程中,执行干警通过网络查控系统查询被执行人王某财产状况,除扣划王某银行存款7634.22元之外,未发现其有车辆、工商登记、有价证券等可供执行的财产信息,也未在房屋、土地等发现有价值的线索,故对该案作出终结本次执行的裁定。2020年,南漳法院恢复对该案的执行。12月2日,王某与胡某达成执行和解协议,王某一次性支付胡某10万元,其余部分申请人胡某自愿全部放弃。但之后王某也并未履行义务。

图②:执行干警拘留被执行人_副本.jpg

此次攻坚行动中,执行干警再次和王某沟通,希望王某能主动履行或拿出一个可行的履行办法,王某却一再讨价还价。见此,执行干警将王某戴上手铐,预备当天集中进行司法拘留。看到被铐上的双手,再一看旁边同样即将被拘留的其他被执行人,王某才意识到这一次是“躲不过去了”。慌神的王某及妻子立即联络亲友,于12月23日上午11点50分,将10万元赔偿款汇至南漳法院执行款账户内,王某也意识到自己的错误,并作出检讨。

 

收到赔偿款,老人家喜笑颜开

 

“感谢你们给我送来赔偿款,今年能过个好年了!”12月24日上午,执行干警来到申请人徐某家中,将14179元执行款交到了74岁的老爷子手上,案件赔偿款全部执行完毕,老爷子脸上露出了笑容。

图③:执行干警为申请人送去执行款.jpg

2019年4月,因一起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件,法院判决秦某赔偿徐某31879.5元。判决生效后,秦某未履行义务,徐某申请强制执行。同年9月,秦某与徐某达成执行和解协议,秦某分三期付清赔偿款,法院作出终结本次执行的裁定。然而,秦某支付部分赔偿款后,剩余14179元一直未履行。2020年,该案恢复执行,执行干警多次联系秦某,秦某一直未履行义务。

执行行动宜早不宜迟,12月24日,也就是冬季攻坚行动的第二天,执行干警们不顾疲惫的身体,再次提早出发,于早上8点30分到达薛坪镇石桥村的秦某家中。看到闪烁的警灯和一早准备好的拘留决定书,秦某当场将剩余的赔偿款缴纳完毕。

“下周要降温,徐老爷子肯定需要添置过冬物品!”怀着这种心情,执行干警们驱车前往薛坪镇火石观村,将“热乎乎”的执行款送到了徐某手中。“太谢谢了!你们真是及时雨啊!”看着老两口脸上的笑容,干警们心中也十分熨帖。

 

执行攻坚,打破被执行人的侥幸心理

 

“我先稳着法官,说不定就把我放了呢?”“难道还能真拘留我?”在被拘传的被执行人中,也有人抱着侥幸心理。

受疫情影响,法院在拘留被执行人时,除常规体检外,还需要对被执行人进行核酸检测,当天下午18点拿到检测报告后,再将被执行人带至拘留所关押。此次行动中,一起买卖合同纠纷案件中的被执行人李某和一起赡养纠纷案件中的被执行人豆某,在戴上手铐时还不以为然,在前往医院进行体检的时候,也称自己没钱履行义务。

但当体检完毕,坐在执行干警的办公室,等待出检测报告的这一“漫长”的过程中,二人的内心备受煎熬,面对即将被拘留的情境,二人的心理防线破了。“我先履行今年的赡养费可以吗?”“我现在联系申请人和他谈!”看着离出报告的时间越来越近,李某主动联系申请人,双方达成和解意见;豆某联系家人尽快将6000元的赡养费打至法院执行账户。

此次为期两天的执行攻坚行动,南漳法院共拘留9名被执行人,其中2名被执行人当场履行完全部义务,案件得以执结,2名被执行人履行部分义务,4名被执行人与申请人达成执行和解协议;1名被执行人因拒不履行义务被司法拘留15日。同时,执行干警还对围观群众进行现场普法,如果大家有认识的被执行人,请劝导他们尽快履行义务。

“暖冬”集中执行行动围绕“六稳”“六保”工作重点,精心筹划、攻坚克难,有效震慑了拒执违法犯罪行为,切实保障了当事人胜诉权益,维护了司法的权威,给申请人送去了一抹冬日里的暖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