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理论研究 > 读书之窗

投身基层,为党旗增辉

——记一个青年法官对党的承诺

时间: 2012-11-16 10:08 来源: 南漳法院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事:
   你们好!我是来自南漳县人民法院的青年党员,我叫彭芬芬。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投身基层,为党旗增辉——记一个青年法官对党的承诺》
   五四青年节刚刚过去,我们又将迎来党的九十一岁生日。在过去的九十年里,党的事业不断前进,虽然其间也遇到很多挫折,但在党旗的引领下,人民将挫折变为垫脚石,将成功化为新的动力,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坚守着。其中有这样一群人“除了法律,他们别无所崇;除了良知,他们别无指引;除了正义,他们别无所求。” 是的,他们就是人民法官。老一辈法官留给我们的扎根基层的影响是深刻的,看着他们忙碌而轻快的步伐,我能体会那是一种快乐和满足,一种甘之如饴,乐于奉献的情感流露。他们的这种情感感染着我。今天,我将代表青年一代法官,用我们对法律事业的热爱,用我们对党的事业的忠诚,用我们投身基层的无悔选择,用我们未来努力工作的承诺,作为礼物献给党!
   也许是因为崇尚法律的公平正义,也许是因为曾经目睹过法律被践踏的现象,我,一个青年党员,选择了法律事业,选择了在法律道路上为党的事业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2005年高考志愿,我毫不犹豫的选择了法学专业;2007年,我光荣的成为了一名学生党员,组织开展党员生活;2009年,我毕业了,在金融危机的重重压力下,我找到一份不错的工作。然而,我放弃了。因为那不是我的理想,我的理想是成为一名法官,一名伸张正义,防止法律被践踏的法官。的确,追求理想的道路是艰辛的,所谓“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我于2009年顺利的通过了国家司法考试,接着,我参加了基层法官招录考试,取得了全省笔试第一名的好成绩,如愿的考取了南漳县人民法院审判员的职务。然后,在党的培养下,我成为了一名研究生。现在,我即将学成归来,“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是党培养了我们,我们必将用自己的所学回报党,回报人民。我相信,现在或者未来和我一样接受党的培养的每一个青年法官都会怀有这种感恩之心,必将带着这份感恩来到基层好好工作。
   记得来到南漳县人民法院的第一天,刘院长亲自接待了我们,我已记不清那天的具体经过,但我记得院长说过的话,她说:“基层工作是非常艰苦的,你们刚跨出校门的大学生能够投身基层我们是非常欢迎的,在以后的生活或工作中肯定会遇到很多困难,你们要有心理准备。无论怎样,我觉得一个法律人,一个法官,他能坚持下去的最好动力是他对法律的信仰,只有对法律怀有崇高信仰的人才会在法律这条道路上走得好,走得远。希望你们年轻人有这种信仰,立足基层,用自己所学的知识解决实际的法律问题。”院长从人生信仰的高度教育了我们,万事会变,唯有信仰不会变,我懂得她的用意……
   住进单身宿舍的第一晚,我一个人躲在被子里偷偷的哭了,也许是因为脱离学校群居生活的不适应,也许是因为简陋窄小的房间不温馨,我反正是哭了。但我知道,我哭不代表我后悔我的选择,我哭不代表我会放弃我的理想。或许我是为自己的勇敢和坚强而哭吧,我说不清楚,或者你们能够体会。
   如今,我已走入工作岗位,走进基层,走向千千万万需要帮助的人民群众将近半年了,我已经熟悉了法院的工作,习惯了基层的生活,每每看到房间里那个古老的木质洗脸架,我常常会想起革命生活。这个木质洗脸架不正折射出老一辈法官投身基层,艰苦奋斗的情景吗?我偶尔会对着他发发呆,似乎在他的前面我看到了前辈们忙碌的身影,他们时时提醒着我要不断前进。
   甘之如饴,乐于奉献,南漳县人民法院的老法官们的精神激励着我,他们之中的很多人在基层法庭一工作就是十几年,几十年,甚至一辈子。作为青年一代的法官,我们也会用自己对法律的信仰,用自己对理想的追求,用自己热血沸腾的心对党做出承诺:我们将在基层的工作岗位上认真负责,努力工作,不断进步,为党为人民贡献自己的力量。面对困难,我们不会退缩;面对诱惑,我们不为所动。我们将践行《人民法官职业道德基本准则》,做一个合格的人民法官。我们有信心、有勇气做好基层工作,请前辈们,请党和人民放心!
   最后我想借一首诗来结束我的演讲——我不去想是否能够成功,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我不去想能否赢得爱情,既然钟情于玫瑰,就勇敢地吐露真诚;我不去想身后会不会袭来寒风冷雨,既然目标是地平线,留给世界的只能是背影;我不去想未来是平坦还是泥泞,只要热爱生命,一切,都在意料之中。是的,汪国真的这首《热爱生命》能够表达我生活的态度。我喜欢他,尤为喜欢最后一句“只要热爱生命,一切,都在意料之中”,所有的困难在热爱生命的人眼里都是意料之中的事情,是不会成为困扰和阻碍的。所以,投身基层,我义无反顾。
   我的演讲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