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喜报 | 南漳法院这一集体受到表彰!

时间: 2024-03-01 15:15 来源: 九集法庭

图片

2023年,九集法庭以“枫桥式人民法庭”创建为契机,以服务“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为重要抓手,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精准对接基层群众司法需求,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基层社会治理、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并于近期荣获2019-2023年度全省先进法院(人民法庭)。

01 打造知识产权特色法庭,服务保障创新发展

1.加大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对侵害商标权的批量案件速裁速调,保护了“鸿星尔克”“六神”“飘柔”“云南白药”等10余个注册商标人的合法权益;对盗版产品零容忍,依法审结涉儿童玩具、少儿读物、歌曲音像制品等著作权侵权案件39件,判赔金额达10余万元;加大对网络空间的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审结抄袭他人公众号文章、擅用他人摄影作品等侵害网络信息传播权案件44件。

2.着力推进“简案快办”。案件送达效率再提升,与南漳县市场监管局对接,实现信息共享,电子送达成功率提升至80%,与兄弟法院常态化联络,委托送达60余件案件,将送达时间缩短至一周;优化庭审程序,对批量系列案件合并审理,将庭前证据交换、证据比对等环节前置,明确双方争议焦点,提高庭审效率;为文书“瘦身”,统一简案判决书制作要素,精简规范文书格式与内容,实现判决书的标准化与流程化。

3.内外联动打造知产保护新格局。与南漳市场监管局联合印发《关于开展知识产权司法纠纷行政调解协议司法确认的工作指引》,发出知识产权保护司法建议,联合市场监管局对20余家食品、药品、化妆品经销店或个体工商户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共同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建立知识产权保护法官联系点,走访湖北南泽汽车公司等高新企业,为企业经营发展提供法律服务,助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02 发挥司法能动作用,主动融入基层治理

1.主动服务平安建设。依托镇综治中心的“法官工作室”,与所在辖区的党委、政府、司法所、派出所等建立诉源对接机制,与乡镇调解组织、村委会建立矛盾纠纷调解联络机制,共同化解民间借贷、赡养继承等矛盾纠纷30余件。

2.主动服务发展共建。妥善审理基层易发多发案件,积极参加综治例会,认真反馈案件情况,参与排查乡镇社会治理风险点,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围绕所在辖区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积极为乡村生态环境建设、留守老人儿童的人身财产安全保障等问题建言献策。

3.主动服务乡村文明。走进村委会、社区和群众家中,通过以案释法,倡导孝老爱亲、人情减负等文明风尚,促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走进群众心田,从源头上减少各类矛盾纠纷的发生。

03 以文化涵养法治,持续开展普法宣传

1.通过送法进校园、法律讲堂、巡回审判等活动进行法律宣传,增强辖区群众法律意识以及依法解决纠纷的意识。2023年以来,九集法庭共开展法律宣传、法律援助、巡回审判等活动10余次,通过法院官网、公众号及媒体发布典型案例、普法宣传活动等20余件次。2.着力打造“书香法庭”,与团县委、九集镇政府联合开展阅读分享会,干警们通过片段朗读、心得分享等方式交流学习收获,并结合各自工作、生活实际畅谈体会,共同领略好书的魅力。市中院、县委政法委、县文旅局还为法庭捐赠各类图书300余册,为法庭干警“充电赋能”提供了强大的动力支持。3.“法治小摊”走进市场。在3.15、4.26等普法宣传日,通过悬挂横幅、设立法治摊位、发放宣传手册等形式耐心地向商家讲解知识产权相关法律法规,提升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群众知晓率。联合县教育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安局、检察院,为300余名中小学生宣讲知识产权法治知识,邀请30余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与旁听“舒肤佳”商标侵权纠纷案,广泛传播尊重知识、崇尚创新的理念。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义是最强的力量,九集法庭将坚持人民至上、系统观念、问题导向,以过硬的司法担当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




南漳县人民法院

2024年3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