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妇女节特辑① | 维护“她”权益,共筑法治梦
——南漳法院开展“三八妇女节”法律宣传活动

时间: 2024-03-06 15:27 来源: 综合办

法官,我要外出打工了,离婚证明书怎么办理?

法官,我的离婚案件是通过调解平台在网上签字调解的,我现在在外地,怎么领取离婚证明书呢?

法官,我不想让别人看见我离婚判决书里面的内容,你们有没有离婚证发给我们呢?

在拿到离婚案件的判决书或者调解书后,有的当事人因为客观情况不方便到法院领取纸质的离婚证明书而为难,有的当事人因为办理小孩入学、户口变更等原因需要出示离婚的判决或者调解书而感觉到尴尬,也有的当事人因为丢失了纸质的离婚证明书而苦恼不已。

别担心,

以上都不是问题!

自2024年1月23日起,湖北法院《离婚证明书》线上办理正式开启了,当事人通过登录湖北法院诉讼服务网(https://ssfw.hbfy.gov.cn/)即可线上办理离婚证明书啦!

近日,南漳法院武安法庭就通过线上,成功为一起离婚纠纷案件中的双方当事人制作并发放了《离婚证明书》。

龚女士和董先生系该案的当事人,两人都在外地工作,不便返回南漳。法官通过多次电话沟通后,双方当事人达成了一致意见,要求通过调解的方式离婚,考虑到往返路程的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法官通过人民法院多元调解平台为双方当事人办理了线上的调解笔录和协议签字程序,后为当事人制发了调解书。

收到调解书后,龚女士表示自己因小孩入学需要离婚证明,而且也不希望别人看到自己调解书中的内容,于是在法官的指导下,通过“湖北法院诉讼服务网”发起办理《离婚证明书》申请。当天上午,在审核完龚女士提交的申请材料后,武安法庭依法制作并向其发放了《离婚证明书》。

640.jpg


该离婚证明书办理用时较短,方便快捷,通过线上方式发放,当事人也不再担心丢失,而且在有了离婚证明书以后,当事人在办理需要证明婚姻状况的事项时,无须出具法律文书,最大程度保护了当事人的隐私。由人民法院出具的《离婚证明书》与民政局发出的离婚证具有同等法律效力。

如何申领《离婚证明书》?

(一)首次使用前进行注册及实名认证

1、登录湖北法院诉讼服务网首页(https://ssfw.hbfy.gov.cn)。

640.png


2、点击右上角【注册】按钮进行账户注册。

640.png


3、选择注册用户的身份类型,这里普通诉讼参与人及律师都是以个人用户进行注册。

640.png


4、填写账户信息绑定的手机号码,需要发送手机验证码并设置账户初始密码。

640.png


5、依次进行下一步的姓名及身份证信息填写,填写完成后会提示微信扫描二维码进行人脸识别并录入手写签名,最后完成注册。


(二)使用注册账户登录诉讼服务网发起申请

1、点击诉服网首页右上角的登录按钮进入登录界面,输入注册时填写的手机号码及初始密码,正确填写验证码后点击登录。

640.png


2、登录完成后,点击右上角姓名进入到事项办理中心

640.png


3、点击左侧【我的应用】栏目

640.png


4、选择【我的应用】中的“离婚证明申请”,点击【办理】按钮发起申请。

640.png


5、依次选择要申请的案号,可以根据当事人姓名或案号进行查询。

640.png


6、选择申请事由

640.png


7、上传身份证及判决书等材料,可直接引入电脑中的本地文件或者选择使用手机扫码上传。

640.png


8、点击在线制作离婚证明申请书

640.png


9、勾选“我已阅读并同意《当事人申请开具离婚证明书告知书》”,详细查阅告知详情后即可点击提交。

640.png


10、提交成功会看到如下提示。

640.png


(三)查询审核进展及结果

1、后续可在【我的应用】栏目中点击离婚证明下的“查看记录”对审核进展及结果进行查询。

640.png

640.png

2、审核后也会收到手机短信,可直接点击短信链接下载在手机上查阅

640.png


3、也可以在诉讼服务网上进行扫码和下载

640.png




南漳县人民法院

2024年3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