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法官巧用“六尺巷”典故执结邻里纠纷

时间: 2019-09-09 09:10 来源: 执行局

近日,南漳法院执行局干警引经据典,巧妙运用流传深远的“六尺巷”典故,成功化解了一起积怨一年多的邻里纠纷,演绎了一场现代“六尺巷”故事。

5_副本.jpg

吴某和尹某、全某(二人系夫妻关系)是多年邻居。2018年10月,因吴某家的树枝伸至尹某家中而发生争执,继而发生肢体冲突,吴某被尹某打伤,全某用砍刀将吴某家的九棵小树砍毁。2018年11月,公安机关对尹某夫妇分别处以行政拘留3天、5天的处罚。后吴某诉至法院,请求赔偿因被尹某打伤所遭受的损失。法院审理后判决,尹某赔偿吴某各项经济损失3936.64元的80%即3149.31元。面对生效的法律判决,尹某无动于衷,吴某遂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承办该案的徐法官阅卷后,认为两家系邻里关系,因为一件小事闹得这么大,如果一味地强制执行,不仅不能彻底解决纠纷,还会进一步激化双方矛盾,如果处理不好,有可能以后还会出现类似的事情,所以最好的办法就是促成双方和解。

2019年8月7日,徐法官及其执行团队分别到吴某、尹某家中走访,并实地查看了树枝的越界程度。在了解了相关情况后,徐法官将两家人召集在一起,给他们讲明利害关系,并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他们讲述了“六尺巷”的故事,将古代的场景巧妙“移步”到现代,生动传达了故事中“和”与“谅”的精神。徐法官语重心长地说:“邻里之间要互敬、互助、互让,大家低头不见抬头见,多一份包容,少一份抱怨,遇事好说好商量,没有必要为了一件小事大打出手,不仅花了钱,身体也遭了罪,不值得。”

听到徐法官苦口婆心的劝说,吴某和尹某夫妇都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同意各让一步,吴某只要求赔偿3000元,主动放弃剩余的赔偿款,同时马上将伸到尹某院内的树枝修剪干净。和解协议达成后,尹某当场履行了全部执行款,并主动修剪了自家种植的即将生长过界的竹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