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南漳法院巡回审理一起赡养纠纷案件

时间: 2019-04-30 10:26 来源: 办公室 长坪法庭

“百善孝为先”是中华民族永恒的话题,然而生活中很多老人因为各种原因得不到妥善赡养,生活窘迫,晚景凄凉。为什么一个老人可以养活一群子女,一群子女却养不了一个老人?

近日,南漳法院长坪法庭到九集镇良种场村巡回审理了一起赡养纠纷案件,两百余村民到场旁听,取得了良好的法制宣传效果。

图①:南漳法院长坪法庭到九集镇良种场村巡回审判.JPG

82岁的李老太与老伴育有2子3女,老伴病逝后李老太独自生活。随着年龄增长,李老太逐渐丧失了劳动能力。2015年至2018年1月,大儿子将李老太送到福利院生活,并独自承担生活费。2018年2月因李老太生活不能自理,需要专人护理,大儿子将其接回家里与二弟轮流照顾。因李老太完全不能自理,两个儿子护理不便,也无力护理,另三个女儿又不愿分担护理压力,五子女逐渐在赡养李老太的问题上发生了矛盾,导致李老太不能安度晚年。为了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李老太将子女诉至南漳法院,请求依法判决五子女轮流赡养,并平摊医疗费用,直至自己百年归山。

考虑到李老太的身体状况,为了方便当事人,同时普及法律知识,承办法官遂决定采取巡回审理的方式公开审理此案。

当天,李老太委托律师到庭,两儿子与小女儿到庭,大女儿和二女儿未到庭。庭审中,承办法官在查清案件事实的基础上对相关法律问题进行了释明,并对几名子女的行为进行了严肃的批评教育:“一个老人能养五个孩子,五个孩子养不了一个老人,你们惭愧不惭愧?‘孝敬’二字是等不得的,看看你们老娘现在的身体状况,不要等到她不在了再去忏悔对不起她,那样又有什么用呢?趁着她还活着的时候好好的孝敬她,让她能够安度晚年才是你们现在最应该做的……”

图②:南漳法院长坪法庭巡回法庭开庭现场.JPG

经过承办法官苦口婆心的教育,三子女认清了自己的错误,均同意每月支付赡养费600元,并同意平摊医疗费。但对于母亲住在谁家,由谁护理,三子女仍未能达成协议。鉴于几名子女间分歧较大,无法当场达成一致意见,承办法官最终决定择期宣判。

图③:旁听群众听完庭审陷入深思.JPG

庭审结束后,见旁听群众对此案讨论热烈,承办法官遂结合本案实际,对群众不明白的法律问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进行了及时释明,现场解答了群众提出的法律咨询,得到了他们的纷纷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