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理论研究 > 读书之窗

我心中的南漳县人民法院

时间: 2012-11-20 15:43 来源: 南漳县法院

   在南漳县水镜大道的西端,矗立着威严又柔美的南漳县人民法院审判大楼。高悬的天平,是正义女神的指引,彰显着人民法院的威严正义;乳白色的墙面,如教堂般圣洁,透露着人民法院的亲民和善。审判大楼以简洁、平实的线条勾勒出人民法院的威严大气,又兼容和谐之美。在这个用全体法官的精神、意志、信念和追求撑起的建筑群落里,公平、正义、民主、文明的司法理念浑然天成,开放、亲民、关怀、和谐的人文精神悄然流露。
   走进南漳县人民法院,庄重威严的法治氛围与和谐亲民的人文气息扑面而来。高大威武的执勤法警,彬彬有礼;现代化的安检设施,层层设立;便民座椅,干净整齐。电子显示屏上,滚动播出着案件开庭信息;立案大厅里,文明礼貌的法官耐心接待;文化大厅里,展出着法院建设成果、先进典型事迹、信息调研文章、文体活动图片和优秀书画作品;楼梯道、会议室、庭院内等显著位置悬挂着经典的法彦;荣誉室里,一座座奖杯,一块块奖牌,展示着法院的硕果和骄傲。这座大楼里的法官们,勤勉,敬业,用自己的理想、信念、智慧和责任默默书写和诠释着法的含义,也在书写和诠释着法律人的追求……春来秋往,逝者如斯,曾经意气风发的年轻法官如今已生华发,他们用青春书写法治历程,用热血奉献法治事业。当这个遥远县城的民主与法制一天天进步,他们也一天天老去,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奉献,是南漳县人民法院法官们的真实写照。
  党组书记、院长刘爱瑛郑重承诺,坚持以实绩用人,给肯干的人以舞台、给老实人以机会,给能干的人以位子。积极推行公开选拔优秀年轻干部、中层干部全员竞争上岗、一般干部双选双聘三大改革举措,让年轻有为,德才兼备的干部成为中流砥柱。近年来,先后有 8名德才兼备、年富力强的青年干部得到提拔重用,实现干部人事工作的年轻化、科学化和现代化。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温茂平温文儒雅,常为大家讲授专业理论知识和司法礼仪培训课程,强调为民司法,文明司法,和谐司法的理念。以《法官职业道德基本准则》、《法官行为规范》和《人民法院文明用语基本规范》为学习重点,着力培育法官的职业道德、规范法官言行。党组副书记刘小力组织开展“三查三治”、“治庸问责”作风整顿活动并建立长效机制,坚持把廉洁司法作为队伍建设的核心工程来抓,用廉政文化熏陶干警,用先进典型感染干警,用反面事例警示干警。
   2009年以来,在国家政法体质改革的浪潮中,南漳法院招录了一大批高学历、高素质青年干警,如今,共拥有干警117名,其中具有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的2名,具有大学本科以上学历的89名。南漳县人民法院以“构建学习型法院,争当专家型法官”为目标,通过成立民商事疑难案件研判小组,以资深法官带动年轻法官学习审判业务,加快青年法官成长;以司法实践与法学理论的交锋与融合,形成浓烈的学术研讨氛围。2011年以来,在各项学术论文讨论会上,以副院长温茂平、办公室主任周启金等同志为代表的6人分获三等奖和优秀奖。以老带青,以强带弱,年长的老法官们,不仅有着丰富的办案经验,同时也兼具深厚的理论功底,他们认真专研法律的精神让青年法官们一次次叹服。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南漳法院的法官们把学习作为了工作和生活的一部分。
  “以人为本,和谐兴院”,为了丰富干警的业余生活,培养干警高尚的道德情操,积极开展丰富的文化教育活动。设立了法院干警活动室,置备简单器材,如乒乓球,羽毛球,篮球等,先后开展了乒乓球赛、羽毛球赛、篮球赛等各项体育赛事;积极组织干警参加各种文艺汇演,开展五四大合唱,春节联欢会等文艺活动,在2011年襄阳市中级人民法院组织的第一届春节文艺汇演中,我院九集人民法庭的庭长张艳以一首《越来越好》唱响了襄阳,获取个人一等奖的好成绩;组织成立自己的义工队,召集青年干警参加志愿者活动,负责南漳地区义工活动的开展,先后为武安镇烧伤儿童徐哲文筹集捐款近2000元,组织干警节假日到养老院做义工活动等,培养干警高尚的情操,坚定的人格,博大的情怀,从思想观念上的树立法官应有的气质和作风。
  “厚德载法治,公正树丰碑”。2009年以来南漳县人民法院先后被省委省政府授予“最佳文明单位”称号,被省委政法委授予政法系统先进集体称号,被省高院授予“司法行政工作先进单位”、“审判监督工作先进单位”、“法警工作先进单位”、“学术论文组织奖”称号,被省档案局授予“档案管理省特级”,被市委市政府授予政法系统先进集体、平安单位称号。法官王于平、耿建丽、刘红英先后被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授予“个人二等功”,全院24个单位和30名个人先后受到县级以上表彰和奖励。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没有华丽的外表,无需华丽的辞藻,他们用行动默默坚守;建设法治道路的途中,他们深知,一言一行,决不能玷污正义的天平,一思一念,决不能触犯法律的尊严,一生一世,决不能辜负人民的期盼,将法律之魂注入心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