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审务公开 > 执行动态

一段视频,让被执行人主动履行8万元赔偿款

时间: 2020-10-23 09:11 来源: 执行局

一场车祸让父母和孩子天人永隔,悔恨自责的母亲却还得不到被执行人的赔偿款,致使孩子母亲一度崩溃……怎样安慰有极端倾向的申请人?怎样让不露面的被执行人尽快履行偿还义务?近日,南漳法院执行局干警郑元斌用一段视频让被执行人主动联系了申请人,并履行了8万元首期执行款,担忧申请人精神状况的执行干警也放下了心中的大石头。

图为执行干警郑元斌做双方调解工作_副本.jpg

2019年12月,杨某驾驶摩托车在行驶过程中向左变更车道,同向行驶的一辆轻型货车正好经过该路段,为避让杨某,轻型货车与相对方向周某驾驶的摩托车(载幼女)发生碰撞,致幼女死亡、周某受伤。法院判决轻型货车投保保险公司赔偿27余万元,杨某赔偿17余万元。判决生效后,保险公司履行完毕,而杨某一直未履行,周某遂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执行立案后,执行干警通过线上线下查询,均未发现被执行人杨某名下有可供执行的财产。执行干警在调查走访中了解到,申请执行人周某在幼女去世后,处于痛苦和自责中,情绪几近崩溃,加上杨某在事故发生后一直躲避不露面,令周某一度有走极端的倾向,周某及其亲属无法谅解被执行人杨某消极执行的行为。而杨某也有破罐子破摔,要钱没有、要命抵债的念头。双方矛盾极大。

安抚情绪,当好“传话人”

“孩子去世的事情,让我也不想活了,每天都很悔恨,杨某他们家却从来没打过一个电话,心理上真的承受不了了……”看到崩溃大哭的周某,执行干警内心十分沉重。想到目前周某的心理已经经不起打击,执行干警偷偷拍摄了周某哭泣倾诉的视频发给杨某,希望她无论能不能履行义务,最起码首先要安慰一下经历丧女之痛的申请人。一个视频、一段恳切的话语,双重作用下,不一会儿,杨某联系了周某。电话里,杨某不断向周某道歉,这件事发生后,她也每晚自责的睡不着,家里条件不好,一次性拿出十几万确实困难,愿意坐下来共同商量偿还方式,尽最大努力尽快全部付清。接完电话,周某的情绪稍稍平静,执行干警知道杨某的电话起了作用。

适当引导,做好“解铃人”

一通电话,让双方关系“破了冰”。为了能早日拿出有效可行的履行方式,让申请人及时得到安慰,执行干警着手安排双方到一起进行“面对面”沟通。执行干警用心倾听当事人诉说,积极引导双方换位思考,希望他们多些体谅,相互理解。“杨某一家主要依靠丈夫在外务工维持家庭生活,家中房屋也老旧,确实生活困难……”“孩子就是母亲身上掉下来的一块肉,十个月的血脉相联,几千个日夜陪伴成长,周某这种切肤之痛实在是太痛苦了……”执行干警的劝说触动了双方内心深处的那根弦,周某和家人商量后,愿意给杨某时间筹款,分期支付,但是第一期必须立即履行,并要尽最大努力履行相关义务。杨某也不断保证一定按照周某要求,及时还款,不再让周某失望。

双方达成执行和解协议当天,杨某将先期履行的8万元执行款送到申请执行人周某手中,并承诺将严格按和解协议履行剩余赔偿义务直至执行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