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不负韶华,砥砺前行
——2021年度新录用公务员初任培训有感

时间: 2022-07-25 15:20 来源: 东巩法庭

为期19天的公务员初任培训已于7月22日正式结束,坐在回程的车上,我的脑海里不时浮现这些时日在市委党校的点点滴滴。于我而言,这19天短暂而又充实。

图片1_副本.png

7月4日上午,在隆重的开学典礼之后我们正式开启了培训,401位学员齐聚一堂共同聆听老师们的教诲和指导。这些老师有来自党校的优秀教师,有业务精、能力强的部门能手,有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的干部。他们促使我们快速适应公务员工作环境,扣好公务员人生的“第一颗扣子”。培训活动安排紧锣密鼓,课程内容丰富多彩,为新任公务员如何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公务员提供了参考。

我们从学习百年党史中,凝聚奋斗伟力。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我们在学习党史中铭记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进程,充分理解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伟大意义,更加深刻认识了党,明确了自己的奋斗目标,即永远跟党走。

我们从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科学内涵中学到了“只留清气满乾坤”的真理寓言。具体而言,就是要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

我们从诵读红色家书的访谈教学中学到了“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爱国情操和博大胸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襄阳籍革命先辈毛定方写给他四弟家书的一段话:“中国青年绝不会任人宰割,头可断,血可流,战死不做亡国奴,这就是我的决心,为了中国人能扬眉吐气的自由生活,何惧流尽我最后一滴鲜血。”那泛黄的纸页,那力透纸背的笔迹,那感人肺腑的话语,不断激励着我们。作为一名新入职的法院干警,我将积极适应环境,尽快转变角色,把困难当作踏脚石,把热情和力量凝聚到事业上来,不辜负这些革命先辈的期望。

我们从乡镇党委书记谈基层工作经验中学到了基层无小事,一心为人民的实干精神。基层工作地位重要、任务艰巨、矛盾突出、工作辛苦,只有端正心态、不灭雄心、不减信心、不失恒心,才能让万丈高楼平地起,风雨过后见彩虹。樊城区太平店镇镇党委书记彭邦军还提出了四个工作法让我获益匪浅,一是三点工作法。要树立抓重点、攻难点、创亮点的意识。二是三导工作法。牢牢把握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三是三化工作法。要实现任务的项目化、清单化、路径化。四是三气工作法。有正气、有底气、有狠气。结合自身工作岗位,我所在的人民法庭就是需要深入基层工作,学习彭书记的基层治理工作经验,借鉴他的工作方法,主动与群众打成一片,做好基层法治工作。

我们从班级微论坛上了解广阔无垠的天地。每天都有四五名同学,他们或是分享自己这半年来的工作经历中尝过的酸甜苦辣,或是展示才艺高歌一曲,或是介绍自己美丽的家乡,抑或是分享自己喜欢的一本书……在微论坛上大家畅所欲言,分享自己对工作对生活的所思所悟,拉近了彼此的距离。我们从红色破冰之旅上学会凝心聚力谋突破,实干担当争先锋。通过班级的集体努力,我所在的6班在红色破冰之旅上获得了最佳协作团队称号。

在最后的结业典礼上,党校教育长杨华斌说道:“党校19天的培训很短暂,希望大家回到各自的工作岗位上能够继续保持热情,坚持奋斗,将培训所学的理论尽快转化为实际行动,争做政治素质好、工作实绩好、群众口碑好的人民公仆。”我也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法院工作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走进市委党校,方知厚实博大、源远流长。走出市委党校,我们定要不负韶华、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