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法庭的花儿开了
——一名基层法庭法官助理的工作感悟

时间: 2022-06-21 09:31 来源: 武镇法庭

夏日的清晨6点已经天光大亮,法庭的树上小鸟们叽叽喳喳地叫着,微风从窗外吹进来,带着一丝热气,闻着乡间特有的青草土壤混合的气息,我起床开始了一天的工作……这是我入职武安镇人民法庭的第三个月。法庭的菜园长势喜人,树叶随风摇曳,花朵迎风绽放,入目是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正如当初栽种时所希望的,到法庭诉讼的当事人,能够被这里的生态文明所感染,舒缓紧张的心情,减轻诉讼的压力。

微信图片_20220621143539_副本.jpg

在法庭工作的这段时间,让我收获很多,更多的是有了对农村老百姓生活的感悟与思考。我深切地感受到法庭是法院提供司法服务的前沿阵地,更是让人民群众直观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第一道窗口。而基层社会治理的好坏更是直接关乎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关乎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今年3月初,我们办理了一起抚养权纠纷案件。张某(男)与李某离婚时,婚生女随李某生活,现张某诉至法庭,请求变更女儿的抚养权,理由是李某经济条件差且女儿要求随父亲生活。因为小女孩已满13周岁,变更抚养权需征求其本人的意见。为此,我们在小女孩不受干扰的情况下,在法庭询问其个人意愿,并了解其随母亲生活的状况。大概是因为身处陌生的环境,又是敏感的话题,一开始,小女孩满身戒备。看到她,我们也想到青春期的自己。

微信图片_20220621143546_副本.jpg

说起来,武镇法庭的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都是女同志,同为女性,我们共情到了她的不安与焦虑。为了让她敞开心扉,这一刻,我们不是法官和当事人,而是大姐姐和小妹妹。我们首先和她聊了一些生活中的趣闻,并分享了自己在青春期时和父母发生的一些摩擦。感受到我们的善意,小女孩慢慢吐露道,平时因为玩手机,母亲会对自己打骂,也因为两个人遇事不能有效沟通,导致会发生争吵,但是这些并不妨碍自己爱妈妈,所以并不希望改变现状。看到小女孩泛红的眼眶,我们安抚到,法庭会充分尊重她的意愿,让她不要担心,同时劝导她目前正是学习的时候,虽然母亲会打骂,但本质是为了孩子的学业和身体健康,目前要以学习为重,切勿沉迷于手机。对于孩子的母亲,我们也让其在今后的教育过程中,要学会耐心倾听孩子的想法,改掉遇事打骂孩子的坏习惯,给予孩子更多的关爱和包容。

一个个案件就是一个个老百姓生活的真实缩影,感悟着老百姓的人生,自己的人生也在不断地丰富起来。看到这个小女孩,让我想到窗台上那朵含苞待放的花骨朵,只有细心呵护才能迎来花朵盛开。

微信图片_20220701183947_副本.jpg

按照工作要求,法庭干警均需驻庭值守,所以我们是除家人之外互相在一起待的时间最多的人,我们是同事,也是亲人。虽然我们都是女同志,但我们也用一腔热血,一身担当,团结一致,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服务基层群众、化解矛盾纠纷,及时、快速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

我还记得那是一个炎热的下午,一位衣衫褴褛的老人蹒跚地走进法庭,在接待过程中,老人告诉我们他如今已有80高龄,老伴儿十几年前因病去世,小儿子因犯罪入狱至今仍在服刑,现在其他五子女都不赡养他,无奈到法庭寻求帮助。考虑到赡养案件的特殊性,如果强行判决可能会导致子女有更大的抵触心理,受案后,承办法官便带着我们来到老人居住地武安镇罗冲村村委会,先了解老人及子女的情况。做到胸有成竹后,我们通知老人其他五子女到村委会,在罗冲村村干部和治调主任的协助下共同进行调解。

调解过程中,我们发现除老人三儿子外,其他子女均比较配合,遂主要做老人三儿子的工作。交谈中,他说,自己是入赘在别人家,不应该承担父亲的赡养义务。针对他的这一想法,我们解释道,赡养老人不仅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儿女应尽的法律义务,不管是入赘的儿子还是出嫁的女儿,在父母年老体弱时都应自觉履行赡养义务。经过我们和村委会干部的一番释法说理,最终五子女间达成一致赡养协议,除去正在服刑的幺弟外,其他五子女约定在老人有自理能力时,每人每月分别支付老人赡养费,若老人生活不能自理,则五子女轮流一人照顾一个月,老人的医药费和护理费由五人平摊。至此,老人的晚年生活有了保障。

《念恩情》这首歌里面有一句歌词:“人生不能忘,最是父母恩,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正如法庭院子内盛开的那朵花儿一样,有种子才能发芽,先开花才能结果,有父母才有我们。在他们的身上,我看到了父母的不易,也认真审视自己平时有没有尽到为人子女的责任。

微信图片_20220701183954_副本.jpg

又是一阵风过去,带落几片花瓣,但我却发现,还有几个花骨朵正含苞待放,就如这日子,昼夜交替;如这太阳,东升西落;如这工作,循环往复,但每一天都有新期待。在法治建设的道路上,我们只要心系百姓,坚持公正司法,主动作为,自觉维护法律的尊严与权威,把手中的每一个案件都办实办牢,就会得到广大群众的信任和拥戴。“迎得春来非自足,百花千卉共芬芳。”我将像法庭的花儿一样,立足自己的岗位,做一名无愧于时代、无愧于祖国、无愧于人民的合格法院人,让法治之花绽放出自己的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