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女子法庭”的力量,温柔而坚定
——南漳县人民法院九集人民法庭

时间: 2022-06-14 09:22 来源: 九集法庭

“这是我们法庭的小菜园,干警一日三餐吃的蔬菜都是我们自己种的,绿色、有机还健康。”九集法庭负责人杨柳自豪地说。生机盎然的小菜园,映照着法律人默默的耕耘与坚守,也带我们走进充满活力的南漳县人民法院九集人民法庭。

微信图片_20220701162835.png

九集法庭位于襄阳市南漳县九集镇九仙大道,辖区人口10.9万人,法庭共有5名干警,包括1名法官、2名法官助理、1名书记员和1名法警。这是一个“女子法庭”,除法警外,其他干警均为女性。这支朝气蓬勃、青春洋溢的队伍,用热血担当,为辖区人民撑起了“司法保护伞”。近3年来,九集法庭共受理各类民商事案件962件,审结924件,结案率96.05%,调撤率64.81%。

积极融入社会治理

“法官,我们老两口实在不知道该怎么办了,请帮帮我们吧!”2022年3月初的一天,两位衣衫褴褛的老人步履蹒跚走进法庭,干警们赶忙上前搀扶,老人的眼泪不禁流了下来。两位老人因为养子刘某不履行赡养义务,欲将其诉至法庭。

为切实解决两位老人的养老问题,承办法官杨柳带领法庭干警,与九集镇综治中心主任、当事人居住地九集镇曾庄村村书记、村治调主任一同前往刘某家中,上门进行诉前调解,并现场察看两位老人的居住环境。老人家中,狭小昏暗的房间里杂乱无章地堆放着各种器具和玉米、红薯,一张狭窄的小床竟是用砖头和木板堆砌而成,厨房墙壁布满油烟,生活条件非常简陋。杨柳和村干部都在现场对刘某进行了耐心劝导。刘某看着年迈的养父母,心中终于悔悟,主动表态今后会履行赡养义务,让养父母安享晚年,并立即购买了2袋米、1桶油,亲自送到养父母家中。

微信图片_202207011628351.png

九集法庭积极融入基层社会治理、服务乡村振兴,加强与镇、村干部联动,经常下沉社区、村镇进行多元调解,及时化解人民群众的矛盾纠纷。2022年,九集法庭累计上门成功调解20余件矛盾纠纷。

努力保障妇女权益

九集法庭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妥善审理婚姻家庭案件,积极维护家暴受害者的合法权益,同时加强部门联动,织牢反家庭暴力的保护网,为家暴受害者撑起“保护伞”、筑起“隔离墙”。尹某与丈夫龚某因感情问题发生纠纷,龚某持刀威胁尹某,双方因此发生拉扯和冲突。尹某担心自己的人身安全,遂向法庭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

微信图片_202207011628352.png

九集法庭的干警们一边安抚尹某,一边迅速审查相关材料,于案件受理当日将“人身保护令”送达至龚某,同时一并送达公安机关、村委会、妇联、龚某工作单位。干警们对龚某的家暴行为提出了严肃批评,告诫其不得再次实施家庭暴力,并告知其违反“人身安全保护令”的法律后果。

在维护公平正义的道路上,九集法庭的干警们“威慑”和“温度”兼备,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了司法的温度。

柔肩勇担重任

“我们同意法院的调解意见,被告已停止侵权行为并向我们支付了赔偿金,我们自愿撤回起诉。”2022年5月26日,九集法庭审结首起知识产权民事案件,在当事人都在外地的情况下,从立案到结案仅用了2天时间。

5月6日,南漳县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合议庭在九集法庭正式揭牌成立,九集法庭开始向知识产权专业化法庭转型。截至6月1日,法庭已受理6件知识产权案件,调撤5件。

DSC_3875.JPG

“根据最高院通知,自2022年5月1日起,南漳法院管辖审理枣阳市、宜城市、南漳县、保康县、谷城县、老河口市辖区内的部分知识产权案件,这对我们基层法院是一个全新挑战。九集法庭干警们综合素养高、学习能力强,院党组决定将其设为知识产权法庭,既是对法庭干警的鼓励,也是对她们的鞭策。”南漳法院负责人说。

为更好履行知识产权审判职能,九集法庭提前开展了一系列“热身”,一是选派2名法官助理到襄阳中院知识产权审判庭跟班学习;二是主动协调襄阳市知识产权调解委员会入驻南漳法院多元调解平台,拓宽知识产权纠纷非诉解决途径;三是走访南漳县内高新企业,针对企业需求开展“定制化”司法服务;四是就办理枣阳市内知识产权案件相关问题,与枣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进行了工作对接。

微信图片_20220701162842_副本.jpg

法律既是无情的,又是有情的;司法既是严肃的,又是温暖的。这群脚下沾满泥土的基层法庭干警,冲在基层社会矛盾纠纷化解的最前沿,用汗水追求法治梦想,用忠诚守护公平正义,用行动践行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