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小学生进法院 学法零距离

时间: 2020-01-20 11:55 来源: 刑庭

1月20日上午,南漳法院与襄阳草草义工志愿者协会联合举办了一期别开生面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邀请15名小学生与3名法学专业大学生走进南漳法院,零距离感受法治氛围。

图①:小学生们和刑庭人员合照_副本.jpg

在法院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孩子们参观了诉讼服务中心,了解法院的职能和审判流程。为增强孩子们的切身体会,在旁听一起故意伤害刑事案件的庭审后,南漳法院刑事审判庭工作人员讲解了刑事案件开庭审理的流程,并结合一起校园霸凌引起的故意伤害案例,与孩子们开展“模拟法庭”活动,学生们走上审判席、公诉人席和辩护人席,分别体验了法官、书记员、检察官、辩护律师、法警等角色,模拟了法庭调查与法庭辩论,并在“合议”后对“被告人”进行了当庭宣判,切身感受法律的神圣和法庭的庄严。

图③:小学生们旁听庭审旁听_副本.jpg

在进行模拟法庭的同时,法院工作人员结合这起案例向孩子们讲述校园霸凌的危害,以及要学会在受到伤害时及时告诉老师和家长,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并远离违法犯罪。


图②:刑庭人员讲解相关法律知识_副本.jpg

模拟法庭结束后,孩子们纷纷谈起了体会,有的孩子通过旁听庭审懂得了在开庭时不能吃东西不能喧哗要遵守法庭纪律,有的孩子明白了不满十八周岁是未成年人,有的孩子明白了自首和被害人有过错可以对被告人从轻处罚,有的孩子懂得了在受到侵害时要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虽然孩子们仍然懵懂,但通过模拟法庭,扮演法官等角色学习了一些法律知识,让法律的种子在这群孩子们的心中发芽。

下一步,南漳法院将开展更多的“法治进校园”宣传活动,进一步扩大法治宣传教育的活动面,让更多的孩子们学习法律知识,学习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树立自觉抵制犯罪的意识,扩大预防未成年人犯罪,防止未成年人受到侵害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