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巡回法庭入乡村 法治教育送上门

时间: 2020-06-19 15:15 来源: 薛坪法庭

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赡养老人是成年子女应尽的法定义务。6月18日上午,南漳法院薛坪法庭走进薛坪镇南冲村,巡回审理一起赡养纠纷案件。县人大代表、当地村民等30余人参与了旁听。

微信图片_20200628150555_副本.jpg

原告秦某、邹某因年事已高,生活困难,需要四个儿子提供生活费用,但四个儿子都因家庭经济拮据为由,在赡养老人的问题上出现了分歧。无奈之下,秦某、邹某只好将四个儿子告上法庭,请求法院依法判决他们履行赡养义务并支付生活费。

考虑到老两口年事已高,赡养纠纷案件涉及老年人权益保护,在农村影响较大,为达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社会效果,薛坪法庭决定在当地开展巡回审判,并邀请县人大代表及多名村民参与旁听。庭审中,承办法官根据双方的诉讼主张,对本案争议的事实进行重点调查,充分听取了各自的意见建议,现场进行调解,并为现场群众进行了普法教育。

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一次生动直观的案件庭审,让前来旁听的村民受益匪浅。村民梁在礼很有感触的说:“通过今天在家门口的这场庭审现场,让我们学到了不少的法律知识。”

近年来,南漳法院不断加大巡回审判力度,选取老人赡养、邻里纠纷等与群众息息相关的典型案件,进村庄、入邻里开展巡回审判,将庭审开到田间地头,开到老百姓家门口,就地解决纠纷,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