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理论研究 > 读书之窗

金南漳,铸辉煌

时间: 2012-11-20 15:34 来源: 南漳法院

   汉水东流,浩浩汤汤,孕育了名城襄阳;荆山南走,莽莽苍苍,勾勒了金色南漳。金南漳,这美丽的热土,这丰饶的地方,悠久的历史将这里滋养,三国的故事在这里传扬。东临江汉平原,千里沃野,在此伸长;西依神农林海,百里苍翠,举世无双;南系长江三峡,气势磅礴,奔腾流淌;北邻圣地武当,道法自然,永享安康。金南漳,集中华之神秀,凝荆襄之俊美,有通衢九州之便,民丰物阜之利,山河壮丽,风光旖旎,群山吐翠,物华天宝。八百里金南漳,山高水长;三千年小襄阳,于兹富强。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南漳乘改革开放之春风,享中部崛起之天时,县委因利乘便,审时度势,高屋建瓴地提出了“231”工作思路和“四个南漳”建设——产业南漳、文化南漳、休闲南漳、绿色南漳。这一重大的战略构想,是对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所作的一个全局性、长远性和纲领性的谋划,为金色南漳的腾飞插上了翅膀,为全县人民的前进指明了方向。

产业南漳,县富民强。县域治则中国治,经济强则南漳强。建设“产业南漳”,其关键就在于提升核心竞争力,以新型工业化为龙头,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大力推动全县经济发展,为南漳人民带来福祉。一心一意搞建设,全心全意谋发展,在南漳这片热土上得到了充分的阐释,这是我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又一次生动写照。经济发展,才能使人民富强,人民富强才可得长治久安。产业南漳,不仅是谋划自身发展的需要,同时也是中国县域治理的一个标杆,是整个共和国经济战略棋盘上不可或缺的一步。

休闲南漳,随性徜徉。以人为本,统筹城乡协调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题中之义,而“休闲南漳”建设正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思想,以新型城镇化为牵引,不断增强区域辐射,用更先进的理念,在更高层次上对城市空间布局进行规划调整,构建现代城镇体系。城在山中建、水在城中流、楼在绿中立、人在画中游。开门是景,开窗即画,如此般美景,如斯般意境,让人不禁对未来休闲南漳的图景满怀着美好憧憬和无限向往。休闲南漳,用一只多彩的大笔,描绘了县城新貌,谱写了华美篇章。

文化南漳,源远流长。以文化孕育和谐,以文化凝聚力量,以文化推动发展,充分发掘南漳的文化底蕴,将文化作为助推力,把南漳推出中国,推向世界。在这历史悠久的地方,人杰地灵,文化灿烂。楚国先民,筚路蓝缕,以启山林,开创了光辉灿烂的楚文化;卞和献玉,三刖其足,仍忠贞不二,传为美谈;家喻户晓的三国故事更是从这里开篇,刘备跃马檀溪,司马徽荐“卧龙,凤雏,二人得一可安天下”,于是才有了流传千古的三顾茅庐、隆中对策。此外,南漳人民也创造了辉煌的文明和动人的传奇。战国永丰渠泽惠后世,秦代白起渠滋润庶民,文笔峰神采飞扬,古庙宇雄浑壮观,古寨群烽烟犹存。这一切的一切,都是南漳文化软实力最好的注脚。无言的土地,见证着精彩的历史,淳朴的人民,传承着悠久的文化。文化南漳,是最朴实的语言,也是最动人的诗篇。

绿色南漳,万物繁昌。八山半水分半田,山水连环有洞天。城在林中、街在绿中、院在花中、人在景中,绿了眼帘,净了蓝天,人景互溶,天人合一,正是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价值追求。南漳风光旖旎,景色如画。大荆山群峰竞秀,气势恢宏;香水河波光粼粼,润泽一方。“八百里南漳”亘古以来就是“多泉之乡”,以“四十八大泉、七十二河堰”而闻名于世,沮、漳、蛮、潍四条大河奔腾不息,三道河、云台山、石门等三大人工湖泊辉映蓝天,湖光山色,美不胜收。水镜庄曲径通幽,水镜湖碧波荡漾,香水瀑神奇妩媚,金牛洞玲珑剔透,七里山松涛邀月,梳妆台妙趣横生,自生桥赏心悦目,漳河大峡谷九曲回肠。山似连环,山外有山,水似碧湾,蜿蜒盘桓。山水相间,景情交融,动静结合,亦虚亦实,历史与自然在这里珠联璧合,完美无暇。仁者乐山,智者乐水,这里的金山银水是仁者的乐园,是智者的王国。南漳的山水,时时都充满了灵气,处处都显露着生机,正应了《陋室铭》中的那句话:“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

 四个南漳,就像四匹雄健的骏马,正奋起马蹄,载着全县人民的希望,奔腾在社会主义康庄大道之上。古老而神奇的南漳,已经蓄满了能量,正发出耀眼的光芒,踏着矫健的步伐,迈向前方。大风起兮云飞扬,卞和故里铸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