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法院文化 > 法官风采

基层治理达人--王坤

时间: 2022-09-05 17:39 来源: 政治部

微信图片_20220905165433.jpg


王坤同志2012年参加工作至今,身份数次发生变化,岗位多次调整,但不论什么时候,他都始终以一个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随时服从组织安排,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优秀品质和先进性。

勇挑重担,不断创新。随着院内设机构改革,东巩法庭人员大幅调整,王坤同志被选派到法庭主持工作。面临着辖区面积大、案多人少、干警角色转换、经验短缺、团队磨合等重重困难。他优化法庭资源配置,挖掘内生动力,建立了“员额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兼内勤)”的审判团队,建立了“执行员+司法警察”的执行团队,制定从立案到结案的审判、执行流程图,并按流程节点的任务配置人员,进而进行人员分工,做到流程节点责任人不缺位,案件办理的流转无缝链接。

一年来,东巩法庭共受理审、执案件共计242件,结案率97.11%,其中诉讼案件166件,诉讼案件调撤率53.42%,平均审理天数39天,上诉8件,无一发还、改判,执行案件76件,执行案款到位率,无信访、上访事件发生,审、执案件各项指标在全院名列前茅。

为大局服务,参与基层治理。积极参与辖区矛盾化解工作,提前介入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中。对于法庭受理的案子,尤其是涉及婚姻家庭、邻里纠纷的矛盾,或主动邀约地方党委政府、村级组织参与,或听取其前期矛盾化解、人情风俗处理意见,总体上确立“多调少判,以调保稳”的工作思路,在调解过程中善于融入情理法,尽可能的修复受损的社会关系,即便最终无法调解,也引导当事人对诉讼的结果有合理的预期,最大限度定分止争,形成与辖区党委政府矛盾化解工作的互信与良性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