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兄弟因地起纠纷,法官调解化矛盾

时间: 2020-07-24 08:45 来源: 民二庭

土地租赁到期,一方想收回土地,一方却还想续租,结果两兄弟为此闹上了法庭。近日,南漳法院民二庭成功调解一起土地承包经营权出租合同纠纷,双方当事人达成调解协议,原告同意继续出租土地,被告立即支付了部分租金,两兄弟握手言和。

2009年,莫某甲与莫某乙签订了土地租赁合同,莫某甲将承包的农田租给了自家兄弟莫某乙,租期为10年。后莫某乙投入资金用于养殖。2019年合同到期后,莫某乙想继续承租土地养猪,而莫某甲却不同意续租,要求其返还土地。两兄弟为此闹出矛盾,经村委会多次调解无果。莫某甲一纸诉状告上法庭,要求莫某乙将田地返回原样后腾退返还土地。“这块地我现在不想再出租了,我要收回来!”

“我在地上盖了房屋,之前养牛没赚到钱,现在又在养猪,投入了几十万,要是现在收回去,我这损失太大了呀!就不能再续租了吗?”庭审中,案件承办法官邱德汉通过双方陈述、辩论等庭审活动,发现了一个在起诉材料中并未反映出来的问题——土地性质已经改变,被告投入了大量资金用于养殖!因此,这起看似不难处理的土地租赁纠纷,想要处理得当,有必要去现场走访调查。

“章豆豆,这个案子背后可能还有些情况需要实地查看,你辛苦一下,我们一起去村里看看现场。”下午2点,邱法官和法官助理章豆豆驱车近两个小时,赶到了莫家两兄弟居住地的村委会,向村治调委员了解莫某甲和莫某乙纠纷的由来。

图①:邱法官向村治调委员了解纠纷的由来_副本.jpg

“莫某甲和莫某乙是亲戚关系,二人以前感情不错,后来二人之间偶尔发生摩擦,最后矛盾升级,导致这个案子调解工作一直停滞不前。”村治调委员向邱法官说明了两兄弟之间的问题症结,村委会也希望法院能够做好二人的调解工作,让两兄弟不再为此事起纠纷。

图②:邱法官与村治调委员到现场看争议土地情景_副本.jpg

“这几间房是莫某乙盖来养殖生猪的吗?”“一共大概多少头生猪?”“旁边就是莫某甲的房屋是吧?”“大姐,你和莫某甲、莫某乙俩人熟悉吗?他们之间关系怎么样?”看到天色不早,邱法官立即和治调委员一起到莫某乙承租的土地,查看其日常生活和经营状况。

图③:邱法官向村民询问_副本.jpg

村民们看到邱法官在调查案件,热心解答邱法官的疑问。调查中,邱法官了解到莫某甲就住在莫某乙租赁土地的隔壁,前几年俩人关系一直不错。莫某乙在其租赁土地上盖有几间房屋用于养殖几十头生猪,另外盖有房屋供其偶尔居住。

“哎!之前养牛也没赚到钱,去年开始养猪,好不容易快出栏了,现在又要解除合同真的损失太大,希望法官和村委会再帮我调解一下,能让莫某甲把这块地租给我……”这时,外出的莫某乙回到家中,再次向邱法官和治调委员表示,希望能继续承租土地,也愿意立即交租金。

通过案件材料的翻阅、实地查看的了解、周围村民的解答,邱法官认识到这起案件不能单纯按照法律规定生硬地处理,一边是莫某甲的合法权益,一边是莫某乙如此大的投入,单纯解除租赁合同对当事人的影响不可预估。邱法官随即把莫某甲叫到村委会,想在其家门口进行调解。“刚刚去案件涉及到的土地看了,莫某乙也不容易,养的猪也马上可以卖个好价钱了……”因为莫某甲想收回田地的心情比较强烈,邱法官旁敲侧击,不想一见面就因为聊案子而把场面闹僵。听完后,莫某甲的心情平复了一些,人也沉默了。邱法官趁热打铁,告诉莫某甲目前的状况是莫某乙用于养殖的投资比较大,既然对方还想租用土地,何不从两家关系出发考虑让一步,租金方面可以再协商,不然对方损失太大无法弥补。经过长时间耐心解释,莫某甲终于松口要求给他几天时间考虑一下。邱法官知道心结不是一句两句可以解开的,但是希望莫某甲能够权衡利弊,双方能够化解矛盾。

几天后,让邱法官挂心的案件有了良好进展,双方终于接受调解方案,并在村主任见证下在协议书上签了字,为这起矛盾纠纷的的化解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近几年,围绕土地问题的案件纠纷呈上涨趋势,“人民法官为人民”,南漳法院将继续努力在解决土地问题的过程中发挥积极作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