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南漳法院妥善执结亲戚间经济纠纷获锦旗

时间: 2019-12-31 14:46 来源: 执行局

12月30日下午,申请人陈某委托自己的妻子将一面写有“捍卫法律尊严,维护百姓利益”的锦旗送到南漳法院执行局干警杨毅手中,以表达对法院司法为民的感激之情和对执行人员辛苦付出和强力高效执行的感恩之情。

获锦旗_副本.jpg

据悉,陈某与方某是亲戚关系,二人因合同纠纷诉至法院,在法院审理过程中,双方自愿达成协议:方某退还陈某人民币18000元。调解协议生效后,方某未按期履行还款义务,陈某遂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立案后,杨毅执行团队第一时间通知方某履行义务,方某承诺借款来还欠陈某的钱。但到期后,方某并未履行承诺,还玩起了“失联”,电话不接,微信不回。经多方打听,杨毅执行团队了解到,方某在城关镇胡营某猪场做工。考虑到双方是亲戚关系,杨毅认为强制执行非但效果不好,还可能使双方的矛盾加深,亲戚间关系更加恶化。杨毅左思右想,为了双方今后能和睦相处,决定以理服人,尽量争取案件和解结案。

杨毅执行团队分别对双方开展思想工作。首先,杨毅团队到猪场找到方某进行沟通,向方某说明欠钱还钱,天经地义,法院的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是一定要履行的,否则可能触犯拒不履行判决、裁定罪,要承担刑事责任,而且陈某的妻子常年患病,也等着钱医治。经杨毅耐心地释法说理,方某答应每个月用养老金偿还,同时立下保证书,保证不更换养老金账户,不躲避执行,否则自愿承担一切法律责任。之后,杨毅团队又给陈某做思想工作,希望他站在对方的角度考虑,方某并非恶意拖欠,确实是家中情况特殊。陈某表示自己也不是得理不饶人,只是方某一而再,再而三拖欠的态度让人生气,他也不想因为钱的事造成双方连亲戚都做不成。

经过杨毅执行团队的耐心说理,陈某和方某的心结终于打开了,最终达成了和解协议。后续,法院每个月对方某的养老金进行了扣划,用于偿还对陈某的债务。至此,该案得以圆满执结,不仅让陈某及时拿回了欠款,也最大限度地维系了双方当事人之间的亲情。12月29日,陈某拿到了全部执行款,他感激的说:“杨法官,你帮了我这么大的忙,我一定要好好感谢你。”这才有了送锦旗的一幕。

锦旗虽轻,却承载着人民群众对南漳法院工作的认可,南漳法院将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