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案件快报

法官倾心调解 老人赡养有果

时间: 2019-11-26 10:01 来源: 薛坪法庭

俗话说“养儿防老”,但在现实中由于各种家庭矛盾纠纷的累积,一些老人得不到子女们的照顾。近日,南漳法院薛坪法庭妥善调处了一起赡养纠纷案件,让年近七旬的老人终于老有所养、病有所医的同时,亦挽回了老人和女儿的亲情。

65岁的老人陈某,育有一儿一女,现独自一人生活。多年以前,儿子随母亲离家出走,现在下落不明,女儿已出嫁,常年在外务工。前几年,陈某身体硬朗,还可以下地做些农活,加之自己的农村养老金、政府补贴等,日子倒也过得下去。随着年龄增长,陈某逐渐丧失了劳动能力,且近来患病,生活日渐艰难。陈某希望女儿能够每年支付一定的赡养费,然而双方未能协商一致。无奈之下,陈某诉至法院,要求女儿承担赡养义务。

考虑到面对家庭赡养这样的纠纷,判决并非是最好的方式,深入内心的调解,才是案结事了的最佳方法。薛坪法庭庭长罗小明作为本案的承办法官找到矛盾的焦点,站在双方的角度看问题。对女儿,他举事例、讲道理,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并告诫她,法律明文规定子女有赡养老人的义务,若相互推诿、不尽赡养义务,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对老人,他希望做父亲的对女儿家庭当前所面临的困难要能够理解和体谅。

经过近3个小时耐心的做工作,双方最终达成了调解协议,女儿当场表态以后一定会好好赡养老父亲,并表示会经常回去探望和照顾老人。女儿表示自己现在没有工作,还有两个未成年的小孩要抚养,丈夫一个人打工挣钱养家,家庭负担也比较重,但每个月还是会按时支付父亲的赡养费,并且当场支付了当月的赡养费。至此,一桩家庭纠纷得以完美解决,让久违的亲情得以回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