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南漳法院薛坪法庭巡回审理一起财产损害赔偿纠纷

时间: 2019-04-30 10:23 来源: 办公室 薛坪法庭

因三棵树的归属问题,南漳县薛坪镇某村张某兄弟间多年的积怨被引爆,经村委会多次调解无果后引发诉讼。近日,南漳法院薛坪法庭巡回审理了一起财产损害赔偿纠纷,积极与村委会进行协调合作,找到了矛盾的根源,化解了兄弟间多年的积怨,平息了诉讼纷争。

IMG_20190321_104613.jpg

据悉,张老二与张老三系亲兄弟,陈某系张老二的女婿。2017年正月初一,陈某趁张老三吃早饭之际,砍掉了张老三责任田旁边的两棵杨树,并且把树搬回了家,后经当地村委会多次调解后无果。2019年1月24日,陈某又将张老三竹园一颗杉树砍掉,并搬回家。后张老三报警,陈某却拒绝调解处理。张老三认为陈某强行砍伐自家树木拒不返还树木赔偿,严重侵害了自己的合法权益,遂一纸诉状将二哥的女婿陈某告上了法庭。

IMG_20190321_093529.jpg

南漳法院薛坪法庭受理此案后,承办法官前往现场实地勘查,多次与当地村委会沟通案情,向同村的群众了解情况。掌握了当事人的真实动机和利益平衡点后,承办法官意识到本案名义上是财产损害赔偿纠纷,但实质上该案是由张老二、张老三兄弟间分家不均引发的土地权属与宅基地纠纷,所以仅仅判决三棵树的归属问题,只能解决眼前的问题,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双方之间的矛盾。本案能够调解结案才是最佳结局。

IMG_20190321_095129.jpg

承办法官遂决定以本次开庭为契机,化解双方深层次矛盾,进村现场审理案件,同时,协调薛坪镇某村委会和该村一名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员进行调解。过程中,承办法官提供了大量有关土地权属及宅基地划分的专业法律指导意见,为村委会的顺利调解创造条件。

最终,在法庭的指导与村委会、扶贫工作队队员的努力下,张老二与张老三就土地权属问题达成了调解协议。双方多年的积怨得以化解。张老二女婿陈某自觉返还了砍伐的树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