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法官学院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关心干警身心健康加强日常保健工作的通知

时间: 2015-01-27 15:07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高级人民法院,解放军军事法院,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生产建设兵团分院:

   今年下半年特别是近期,全国法院系统发生多起优秀中青年干警积劳成疾、英年早逝的事件,对逝者及其家庭和法院工作都是巨大损失,令人痛惜。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和周强院长对此高度重视,要求各级法院要更加关注干警的身心健康,加强日常保健工作。为认真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和周强院长指示精神,现就关心干警身心健康、加强日常保健工作提出如下要求:

一、各级法院党组要高度重视和关心干警身心健康。近年来,许多法院受理案件持续增加,“案多人少”矛盾比较突出。许多干警特别是审判一线法官任务繁重、工作紧张、压力较大,长时间超负荷运转,亚健康现象带有一定普遍性,有些同志积劳成疾甚至身患重病,有些同志出现紧张、焦虑、抑郁等心理问题。各级法院党组和法院各级领导干部要以对党的事业负责、对法院工作负责、对干警个人及其家庭负责的精神,在坚持从严管理队伍的同时,把关心关爱干警作为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关心干警的工作和生活,关注干警身心健康状况。要针对干警队伍健康状况,研究部署保障干警身心健康的具体措施,有效解决实际问题。要合理安排工作,科学调配力量,强化均衡结案,注意劳逸结合,避免工作任务过于集中,防止部分干警出现过度疲劳的现象。要及时了解掌握干警患病情况,充分发挥组织优势,积极做好关爱帮扶工作。

二、要做好年度体检和日常保健工作。各级法院要普遍建立和认真落实干警年度体检制度,保证全体干警每年接受一次全面的身体检查。要根据实际合理确定体检项目,加强对易发多发重大疾病的筛查,必要时对特定干警群体进行专项体检,切实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治疗。要建立干警健康档案,动态掌握干警健康状况、患病危险因素水平和疾病信息,开展有针对性的健康干预和健康促进活动。对于患病危险因素水平较高的干警,要提出行为改善和危险因素控制的建议。要认真落实年度休假制度,切实保障干警必要的休假时间。各级法院要把干警休假落实情况纳入各部门绩效考评范围。对于长时间超负荷工作的一线干警,在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前提下,可因地制宜安排疗养。要合理安排干警工作餐,保障干警吃得安全、健康、可口。

三、要宣传普及保健、急救和心理健康知识o各级法院要把身心健康教育作为法院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加强同医疗保健机构的联系,邀请相关专家为干警作预防易发多发疾病的专题讲座,特别是有关心脑血管疾病预防和急救的专题讲座,利用机关内网、手机短信、微信群等渠道,向干警介绍身体保健、疾病预防、个人急救等相关知识,提高干警馅我保健、自我预防的意识和能力。要把心理疏导与思想政治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组织各级领导干部和党务、政工干部学习掌握心理健康知识和心理疏导技能,采取开通心理健康网站、举行心理健康讲座、聘请心理医生开展心理巡诊等形式,为广大干警提供心理咨询和疏导服务,帮助干警化解不良情绪、保持阳光心态,积极乐观地工作和生活。

四、要组织开展有益干警身心健康的文体活动。各级法院要因地制宜健全文体活动场所和相关设施,为干警开展文体活动提供必要条件。要组织干警成立各类兴趣小组和体育运动组织,支持他们经常开展文体活动,帮助干警缓解疲劳、释放压力。各级法院基层党组织和工会、共青团等群众组织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做好关心关爱干警相关具体工作,适时组织文体比赛、拓展训练、电影播放、文艺演出等活动,丰富干警精神生活,促进干警身心健康。要在干警中积极倡导“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几十年,快乐生活一辈子”的理念,采取做工间操、组织健步走、开展体育比赛等形式,引导干警经常进行体育锻炼,增强体质,保障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