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南漳法院专职委员到县委党校授课

时间: 2020-06-24 15:16 来源: 行政庭

6月24日上午,南漳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黄忠义受南漳县委党校邀请,为该校50余名县、科干和青年干部班学员授课。黄忠义以行政诉讼法为视角,从法律角度为学员们讲授了当前的一些热点问题。两个小时的授课,内容丰富,精彩纷呈,在学员中间引起了广泛共鸣。

微信图片_20200628145757_副本.jpg

黄忠义结合法院行政审判实务,从三个方面讲述新行政诉讼法适用中的行政执法问题,一是行政案件中行政机关败诉的表现及原因分析,二是新行政诉讼法在实践操作中的适用问题,三是行政机关在行政案件中如何做好被告。授课过程中,黄忠义通过引述大量法院行政审判案例,以案说法,内容详实。同时,通过加强与听课学员之间的交流互动,课堂气氛活泼生动,寓教于乐,充分调动起学员学习的积极性,取得了良好的授课效果。

同时黄忠义还以“行政行为合法性审查标准”为切入点,从行政执法的职权依据、执法程序、违法事实等几个方面讲述了当前行政执法中应注意的问题,通过法院审理过的典型案例对行政处罚中容易出现的问题给予分析和解答,对在执法过程中遇到的取证难、送达文书难等问题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执法人员们踊跃地发表意见,与法官就目前城市管理中出现的“温情式执法”、“换位式执法”等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广大执法人员表示,授课内容丰富实用,可操作性强,使他们进一步强化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和执法责任意识,执法理念也得到了更新,有效提高了依法行政的法律素养,为依法行政进一步夯实了基础。

课程结束后,不少行政机关领导干部均表示授课内容对他们启发很大,不仅给日常工作引入了全新的观察视角,对以后的工作也起到很好的促进和改观作用。下一步,要组织相关人员深入学习新行政诉讼法,为依法行政练好内功,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