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法官学院

王秋隆院长 在2015年上半年全市法院院长会上的讲话

时间: 2015-08-15 16:15

同志们: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市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体(扩大)会议、全省法院院长会议的部署要求,总结上半年工作,分析形势,研究部署下半年工作。

今年上半年,全市法院紧盯建设全省最公信法院、一流人民法院的目标,按照建设开放型、服务型、学习型、创新型、勤廉型法院、培养专家型法官队伍的总体思路,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主线,认真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严”集中教育,狠抓审判执行及管理,不断加强队伍建设,稳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圆满完成专案审理任务,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审判职能进一步发挥。上半年全市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 32367件,结案17703件,案件数量仍然较多,敏感复杂纠纷和涉征地拆迁等行政诉讼案件进入诉讼的矛盾和压力较大。对涉凤凰温泉等系列案件,向市委市政府专题报告反映情况,对当事人坚持起诉的依法受理,并指定襄城区法院集中审理。继续积极参加中央公园纠纷处理,最终推动以重整方式解决,为襄阳地区类似案件处理提供了成功模式。全力以赴做好专案审理工作,中石油集团公司原副总经理王永春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国有公司人员滥用职权一案依法开庭审理,整个庭审圆满顺利,专案审理工作受到中央、省委高度评价。认真开展立案登记制改革,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通报立案登记制实施情况。

便民利企措施进一步深化。制定《关于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服务企业促进经济发展的意见》,妥善处理涉企合同纠纷,积极开展“法官四进”“法官进企业”活动,全力服务经济发展。强力督办推进法官进网格、“一村(社区)一法官”便民工作机制落实,中院领导班子成员到基层调研,征求基层干部群众意见建议,不断提升司法服务群众水平。

队伍教育管理更加严格。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两严”、“守讲树”、以“忠诚、责任、干净,争做好干部”为主题的“假如我是当事人”大讨论活动,进一步解决理想信念和宗旨意识问题组织基层法庭庭长、年轻法官、书记员等集中培训,提高队伍政治业务素质。开展廉洁司法集中教育活动,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强化落实两个责任,12名干警因违法违纪受到严肃处理。

涉诉信访局面逐步好转。吸附责任落实到位,赴最高院信访人次较去年同期明显下降,赴省访也有一定程度下降。诉访分离机制稳步推进,信访案件复查进度加快,一把手负责制及信访责任倒查追究制、信访稳定风险评估等制度进一步落实,信访工作流程规范化提高,信访秩序平稳,未出现极端访、产生较大影响的信访事件。

司法改革平稳顺利推进。正确把握改革方向和原则要求,系统谋划,抓住关键,确保改革政策宣传到位,改革方案大家协商制订,改革过程共同参与,做到公开、公平、公正、透明选任。探索建立在过渡期内入额法官动态管理、院庭长对案件进行阅评、案件判前评查等制度受到省高院领导肯定。在试点法院全体干警的共同努力下,首批员额内法官选任工作圆满完成,为下步改革打下坚实基础。

信息化建设加快推进。以专案审理为契机,积极争取资金政策,中院信息化建设向前迈进一大步。加强检查督办,积极开展信息化大比武活动。枣阳法院信息化建设走在全市前列,建成  大中小配套、布局合理、设施完善的科技法庭。人民法庭规范化建设初见成效,老河口、谷城等法院按照较高标准建成一批示范人民法庭。

上半年各项工作顺利推进,为圆满完成全年任务打下了较好基础,但今后的挑战更多,任务更重,特别是人员分类管理改革、立案登记制改革对法院工作和法官队伍能力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必须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精心谋划,再加措施,全力工作。

与此不相适应的是,全市法院在审判执行及审判管理、队伍建设及管理、司法公开和信息化建设等方面还存在不少问题和不足:

一是综合审判质效不高上半年全市法院收案数量和结案数量较上年同期分别下降8.13%和34.77%。排除司法确认案件影响,常规案件收案数量仍同比下降1.93%。但上诉案件数、二审改发数、改发率较往年均有上升,特别是改判发回率13.36%(改发案件数/二审再审结案数),同比增长2个百分点。法定期限内审结率和执结率较低,呈报扣除或延长审限案件增多,超审限案件不断出现,全市法院结案率仅为54.69%,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22.34个百分点。代表委员和社会各界群众对执行工作不满意的反映也有增加。

二是质量监管措施没有得到严格落实。案件审理各环节审判及监管责任不落实,有的案件出现严重的认定事实和法律适用错误。文书核校等管理制度不完善,法律文书错误频出。院庭长对超审限办案、文书瑕疵等问题的督办清理及提请追责不严格,对条线指导监督评价和上诉案件问题发现反馈通报追责等制度不落实

三是从严治党、从严治院的要求没有得到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纪检监察工作形势较为严峻,收到的违法违纪举报数量相比去年同期大幅增加。但有的法院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形势严峻性、紧迫性的认识仍然不深不透,队伍管理标准不高,对干警要求不严,对违法违纪查处态度不坚决。极少数干警到现在还认不清形势,不守纪律不讲规矩,对工作严重不负责任,办案差错不断,甚至私欲膨胀,顶风违纪办“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以案谋私谋利

四是重点工作推进不均衡。“一个中心”“三大平台”(办案中心系统,诉讼服务平台、科技法庭管理平台、数字审委会平台)建设在全省还相对落后,科技法庭和数字审委会数量不多,12368诉讼服务热线、电子卷宗等项目进展迟缓。人民法庭规范化建设进展不一,有的法院重视不够、推进不力,忽视法庭党建、诉讼服务、法庭文化等建设重点。

下半年,全市法院要深入把握新常态下经济社会发展对司法的要求,紧盯“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主线,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抓班子带队伍保公正,抓管理提质效促公信,努力创建“开放型、服务型、学习型、创新型、勤廉型”法院,培养专家型法官队伍,建设全省最公信法院和一流人民法院。下面,我讲四点意见。

一、积极稳妥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努力实现司改即期效应与审判事业长远发展相统一

认真总结前阶段司改工作有益做法,继续坚持系统谋划、抓住关键、稳步推进的思路,全力做好司法改革试点工作。

一是厘清认识,坚持正确的改革方向。在中央政法委召开的全国司法体制改革试点推进会上,孟建柱书记特别强调,人财物省级统一管理后,各级党委政法委对司法机关的思想、政治领导不变,人民法院服务和保障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职能不变。在改革中,全市两级法院要进一步提高认识,找准位置,始终自觉接受当地党委领导、人大监督,处理好依法办案和服务地方的关系,努力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二是搞好人员分类管理改革,保证人岗相适、各安其位、各尽其责。下半年,全省法院司法改革试点工作将全面铺开,各法院要抓紧调研,吃透上下情,找准矛盾,抓住关键,提前做好改革准备。中院和枣阳、襄城院下步的改革重点是人员分类管理,要通过双向选择、部门推荐、轮岗交流、组织安排等多种方式有效结合,在分类管理改革中尽量实现人岗相适,人尽其才,人尽其用。改革中务必要处理好落实改革任务与办完案、办好案,保持工作平稳推进的关系,使改革真正成为推动法院工作整体发展的动力。

三是扎实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积极探索审判管理机制创新。要严格遵循法律规定和司改精神,坚持“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的改革原则,牢牢抓住责任制这个司法改革的“牛鼻子”,不断强化审判监督管理,尽快建立完善新形势下的司法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体系。要完善院庭长权力清单,防止把审判权独立行使等同于孤立行使,防止把审判权去行政化变成放任不管。针对短期内入额法官素质仍然参差不齐的现实,要建立过渡期内院庭长对案件进行阅评、案件判前评查等制度,书面阅评意见或评查意见附卷供合议庭参酌。建立入额法官动态管理机制,对法官办案数量、质量、效率、效果等全面量化考核,对于不能胜任职位要求的法官依程序退出员额。组建院外专家咨询委员会,为重大疑难案件的办理提供智库支持。

四是着力抓好其他改革任务的落实。要认真做好立案登记制改革,坚持问题导向,加强调研分析,定期对收案类型、数量、重大敏感复杂案件或群体性纠纷进行分析研判,提前向党委政府、相关部门报告通报情况,做好信访稳定风险防范预案,争取在诉前或诉中妥善化解,防止有些案件进入诉讼后难审理、难处理、难执行,带来很大的信访维稳压力。要高度重视、充分发挥小额速裁、诉前调解、诉调对接、简化审理等制度在化解矛盾纠纷、提高审判效率中的作用,在法官员额减少的情况下,合理配置审判力量,实现简化程序与程序公正、精细司法、精准公正相统一,保证能办完案、办好案。

五是全力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要认清形势,牢固树立改革的大局观和全局观,坚定不移地推进司法体制改革。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改革的全过程,根据不同群体的不同特点、不同想法,有针对性地把工作做细、作深、做透,引导干警正确对待改革带来的岗位变化和利益调整,自觉服从改革大局。要做好改革政策的解释工作,及时通报上级关于司法改革的重大部署、试点要求、改革思路以及改革进展,讲清改革的政策导向和工作要求,澄清各种负面消息和模糊认识,加强与新闻媒体的沟通,加大正面宣传力度。

二、全力以赴抓执法办案,确保圆满完成全年审判任务

执法办案是法院工作第一要务。全市两级法院要按照系统化、规范化、精细化的要求,抓住当前办案质效下降这个主要矛盾,大力实施“每案公正”工程,严格落实审判责任和监管责任,力争在最短时间内实现办案数量、质量、效率、效果的全面提升

一是充分发挥审判职能,积极服务经济发展新常态认真落实省市政法委《关于政法机关优化法治环境促进经济发展的意见》和市中院今年下发的《关于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服务企业促进经济发展的意见》,严格落实“五个一律”要求,依法公正妥善处理好每一起诉讼执行案件,对涉企纠纷十分审慎地运用财产保全、人身强制措施,对重大敏感案件处理要制定工作预案,准确把握执法尺度、时机和方式方法,以公正高效权威司法保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要认真做好“法官进企业”和院领导带头联系服务重点企业等工作,及时回应企业的司法需求。

二是突出抓好审判质效重要指标的监管。要在认真落实每周通报审限情况、每月通报审判绩效主要指标、公示法官办案情况、每季度考评通报督办、定期组织案件评查庭审评查等审判管理机制和措施的基础上,重点督办结案数量、审限内结案率、改发率等指标,逐件落实办案责任,严格执行办案责任制及责任追究制。集中两个月时间开展未结案件清理活动,对多次呈报延期、超审限、长期未结等案件限期办结,对差错案件、违法审判案件坚决严肃追责。审管办、监察室等监管部门要切实履职,该通报的通报,该处理的处理,政治部要抓紧建立法官及其他工作人员业绩档案并严格考核。

三是继续深入开展规范司法行为集中教育整顿行动。要始终坚持精细司法、精准公正理念,开展不规范司法行为问题排查和评查整治,确保办案的准备工作充分、思维严谨缜密、事实查明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司法程序规范、法律适用精准、文书说理详细,经得起法律、历史和人民群众的检验。持续抓好改判发回重审、涉诉信访、抗诉、指令再审、申诉申请再审、申请国家赔偿、超审限、违法违纪举报、网络媒体反映和职务犯罪服刑人员服刑期间减刑假释等“十类案件”复查追责工作,各类案件复查情况必须逐件作结论并通报追责。院庭长要高度重视和加强类案监督指导,强力督导落实上诉案件问题发现反馈报告通报、条线监督指导评价等制度,对类案审理中的突出问题要集中通报,督促整改。

四是大力整治“六难三案”等突出问题。继续开展“六难三案”集中整治活动,针对群众反映的“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立案难、诉讼难、执行难”“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等突出问题,要坚持开门整治,一方面要从司法理念、制度机制、纪律作风等各方面深入查摆,从根本上、源头上找到解决问题的关键,采取强有力的措施督促整改,同时也要加大公开宣传力度,请社会各界参与,公开征集问题线索,公开收集意见建议并及时反馈,通过切实查处一批“三案”典型,整治一批“六难”顽疾,取得人民群众的理解、信任、支持。

三、坚持从严治院,努力建设“三铁四最”法院队伍

不折不扣坚决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狠抓队伍党建、司法能力、纪律作风和司法廉洁建设,大力实施“法官素质提升工程”,建设一支严守铁法铁纪铁规、最守法最公正最勤廉最亲民的专家型法院队伍。

一是认真开展“三严三实”等教育活动。坚持不懈抓纪律作风教育整顿,把“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严”集中教育、“守纪律、讲规矩、树形象”和以“忠诚、负责、干净,争当好干部”为主题的“假如我是服务对象”等专项活动紧密结合起来,教育全市法院每名干警认清形势,提高认识,转变作风,提高素质,做一名严守党的纪律、严格执行法律、适应时代要求的合格党员、合格法官。把纪律挺在管党治党的最前沿,挺在正风反腐最前沿,挺在全体党员、全体干警面前,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和组织纪律要求,做到严字当头,敢抓敢管,用纪律管住大多数,实现全覆盖,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违反纪律、不讲规矩

二是加强队伍教育培训。要进一步加强教育培训的针对性,更多地采取专题培训授课、业务研讨交流、类案调研指导、问题反馈通报、开展案件及庭审评查以评代训等形式,提高教育培训的效果。院庭长、资深法官要充分发挥业务带头人作用,开示范庭,办复杂疑难案件,精心做好指导性案例编写和裁判文书样板创作。认真组织开展优秀庭审、优秀文书比武竞赛活动,对精品案件、优秀庭审和优秀文书要加大表彰奖励力度,计入业绩档案,作为法官考评的重要依据。

三是狠抓司法廉洁建设。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强化法院党组抓党风廉政的主体责任和纪检组监察室的监督责任,党组一把手要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纪检组长要认真履行好监督执纪责任,其他班子成员要抓好对分管部门的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认真落实预防腐败的各项措施,进一步清理编列各部门、各岗位权力清单和负面清单,落实监管警示措施。建立完善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制度和法院工作人员过问案件全程留痕等制度,坚决破除所谓的“司法潜规则”狠抓人情案、金钱案、关系案的专项整治,严厉查处徇私舞弊、滥用职权、枉法裁判、以案谋私等司法腐败行为,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迁就。

四是把握改革机遇落实从优待警。上级部门正在研究制定司法人员职业保障制度,法官薪酬包括基本工资+津贴+绩效奖金三个部分,基本工资全国统一标准,津贴补贴按照地区差异确定,绩效由各法院根据具体办案情况确定。审判辅助人员和司法行政人员的待遇也会适当提高。下步要充分用好绩效奖金政策,与岗位目标管理责任制、法院工作人员星级管理考评、办案激励等制度有效结合起来,进一步健全完善奖惩激励机制,激发队伍活力。

四、全力以赴,抓好三项重点工作落实

一是抢抓机遇,超常推进信息化建设。要深刻认识到当前人民法院信息化建设的新形势、新挑战,认真贯彻落实《湖北法院信息化建设计划(2013-2015年)》和《2015年全省法院信息化建设重点项目计划》,高标准制定规划,想法设法筹措资金,不等不靠加快进度,在最短的时间内实现全市法院信息化水平大提升,确保完成最高法院提出的2017年建成人民法院信息化3.0版,实现“全面覆盖、移动互联、跨界融合、深度应用、透明便民、安全可控”的目标,加快建设网络法院”“阳光法院”“智能法院。在建设过程中,要坚持创新驱动,把握科技先机,认真落实信息化建设的“三个服务”,即服务群众、服务审判执行、服务审判管理,积极促进信息技术与法院工作的深度融合,以高标准的信息化建设保障促进司法公开,维护司法公正,提高司法公信力。要按照省高院的部署要求,积极开展信息化建设大比武活动,确保在全省大比武活动中取得优异成绩。

二是大力推进网上网下诉讼服务中心建设。要按照“面向群众、面向基层、面向实际”的原则,抓紧建设诉讼服务大厅、诉讼服务网和12368诉讼服务热线“三位一体”,多渠道、一站式、综合性的诉讼服务中心,搭建法院各部门对外服务的新平台,最大限度地方便群众诉讼,构建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新机制,不断提高司法公信力。诉讼服务大厅应当实现导诉服务区、立案服务区、调解服务区、信访接待区、综合服务区等五区分设,做到功能完善、制度健全、布局合理、设施齐备、便捷高效。要完善案件流程信息、诉讼电子档案等数据库,实现诉讼服务网、12368热线与司法公开三大平台的相互链接、资源共享,通过网络、电话为当事人和群众提供信息查询、诉讼指引、网上立案、材料接收、联系法官、网上阅卷、网上信访等服务。

三是全面加强人民法庭规范化建设。人民法庭贴近基层、贴近群众、贴近实际,是法院主动服务大局、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窗口和阵地。要充分发挥人民法庭在社会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中的纽带作用和在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中的示范、保障作用,积极开展巡回审判、“法官四进”和“一村(社区)一法官”等活动,通过法官进网格,参与诉前调解、诉调对接、法治宣传,化解矛盾纠纷,推进社会治理和法治建设。要加快推进统一规范的人民法庭诉讼服务窗口建设,及时把司法服务送到群众身边。要高度重视和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健全法庭基层党组织,完善党建园地及政治学习制度,严格党内生活,确保上级决策部署要求能够及时传达并落实到最基层进一步加强对人民法庭工作的监督指导,中院和各基层院都要落实归口管理协调职责,完善业务指导机制,加强人民法庭审判流程管理、审判质量监控、审判绩效考评和司法公开等机制建设,帮助人民法庭提高司法水平。

同志们,回顾上半年的工作,我们有成绩、有不足,只有认真总结,正视问题,认识差距,才能在压力中获取动力,才能面对困难砥砺拼搏,距年底考评结账已经很近,希望大家振奋精神,全力以赴,超常工作,圆满完成全年工作任务,不负党和人民群众的重托!